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元氣網

拒絕尿布、看護 被照顧者渴望維持尊嚴

聯合報 吳佩蓉  2017-03-17

「無情,死一人;有情,死一家(拖累全家)」

 
金馬影帝蔡振南在即將上檔的新戲「媽媽不見了」,飾演疾病纏身的被照顧者,在老婆突然離家後,面對接手照顧的女兒,以頑固抵抗的姿態,來保有一家之主的尊嚴。 劇照/媽媽不見了劇組提供

金馬影帝蔡振南在即將上檔的新戲「媽媽不見了」,飾演疾病纏身的被照顧者,在老婆突然離家後,面對接手照顧的女兒,以頑固抵抗的姿態,來保有一家之主的尊嚴。接演這個角色,思索著自己的老後,蔡振南說:他寧願選擇花錢找人看護,只因「給錢,免(欠)人情!」

台灣老人首度比小孩多,每個人都要面對老後生活,誰來照顧?親近的家人似乎是最理所當然的照顧者,但是,導演鄭文堂認為,當家中出現照顧者與被照顧者掀起的家庭風暴,往往是因為老病讓傳統父母、子女的角色一夕翻轉,大半生捧在掌心呵護的孩子,要來為自己把屎把尿;向來扮演家中權威角色的父親,要承認自己連大小便都控制不了,又是如何的難堪與困頓?

所以劇中的父親,拒絕穿上成人紙尿布、趕跑女兒找來的看護,種種抗拒都為了維持男性最後的尊嚴,卻讓照顧者感到心力交瘁。被照顧者難搞的背後,有著漫長歲月中,經歷種種事件累積了愛恨糾結的情緒,有人覺得虧欠,有人感到憤怒不平,照顧者與被照顧者每天都要被迫面對、忙著平衡,無處遁逃。

「如果生病要找子女或媳婦來照顧,一來擔心他們還有工作、家小,如何分身?再來,如果照顧得不合心意,也不好意思講,不如給錢、找專業看護,大家都不要有負擔。」蔡振南說,看過身邊太多例子,姐夫因糖尿病住加護病房,姐姐就在病房外的長椅上睡了四個月;病愈久,被照顧者覺得「活得沒尊嚴」,照顧者卻是蠟燭三頭燒,喘不過氣來,撐到撐不住,就可能出現帶著老人尋死的悲劇。

戲劇帶來衝擊,也開啟讓父母、子女共同思索老後安排的契機。因此,蔡振南主張,負責的台灣男性,最好從四十歲起,開始認真地了解自己的健康狀況。他談起自己的健康數值及保健常識如數家珍,天天量血壓、血糖,有空就打打高爾夫球,又走路又流汗排毒,早上起床一定先喝一杯開水,好好管理自己的健康,避免成為家人的負擔,就是保護妻小的最好方法,這才是台灣男子漢。
------------------------------------

內政部在106年3月9日公布,我國老化指數在今年二月首度破百,達一○○點一八,老年人口首度超過幼年人口,敲響人口老化的警鐘;全國共有十五個、逾三分之二縣市老化指數破百,人口老化全面降臨。

國發會人口推估報告指出,我國即將進入高齡社會,且從高齡社會轉為超高齡社會的時間僅八年,遠比日本、美國、法國及英國還要快;接下來不只高齡化程度持續增加,也造成青壯年人口對社會經濟支持負擔加重的負面影響。

國發會報告分析,由於工作年齡人口遞減、退休年齡人口遞增,十五至六十四歲青壯年扶養負擔將逐年增加。

內政部官員表示,人口老化嚴重,加上出生率低,恐面臨招收不到適齡學生及缺乏勞動人口題,且我國人口老化情形很難再逆轉,可能一去不回頭。

所以,在步入老人化的社會後,國人應該要有好好照顧自己身體健康的自覺了,就像我們人電的魏老師說的:
要好好練功,將來不麻煩自己,也不拖累子女,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