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馬偕院訊
 
食道靜脈瘤出血
 
 
胃腸肝膽內科主任王鴻源醫師
 
何謂食道靜脈瘤?

 

  食道靜脈瘤是門脈高壓疾病的併發症,而在台灣,最常見的原因是肝硬化。肝硬化後,血液無法順利由肝臟血流系統回到心臟,只好另闢新通道,其中一條通道便是從胃部往上經食道的靜脈,會使靜脈薄壁膨脹曲張宛如腫瘤,這就是食道靜脈瘤,也叫作食道靜脈曲張。

如何知道有食道靜脈瘤?

  大部分肝硬化病人終其一生會產生食道靜脈瘤,而以胃鏡可以觀察到食道靜脈瘤,故有肝硬化的病患應該要作胃鏡檢查。如果胃鏡檢查並無發現有食道靜脈瘤,則可以每2-3年追蹤一次胃鏡;如果發現有小靜脈瘤,則可以每年作一次胃鏡,以追蹤靜脈瘤變化。

為何食道靜脈瘤會出血?

  原因很多,但是基本上是門靜脈壓和下腔靜脈壓的壓力差過高時才會產生。而食道靜脈壓力也會因此增加,造成食道靜脈瘤,靜脈表面紅色斑痕出現,靜脈瘤變大,最後破裂出血。當病人肝硬化程度越嚴重時,也越容易會食道靜脈瘤出血。

食道靜脈瘤出血會有那些症狀?

  通常在出血前,病人多無警兆。大部份的人會突然吐血、解血便、黑便、心跳加速、血壓下降、暈眩甚至昏迷。

食道靜脈瘤出血如何治療?

  除了對於急性大量出血的緊急處理,例如輸血、輸液以外。還可以使用血管收縮劑以降低門靜脈血液回流,減低門脈壓來達到止血的目的,但是停藥後再出血的機率很大,故應該做進一步的治療。目前最常用的方法為內視鏡治療,包括內視鏡靜脈瘤硬化劑治療術和內視鏡靜脈瘤結紮術。經過數次的結紮或注射,使食道靜脈瘤破壞而消失,來達到止血的目的。

而食道靜脈瘤結紮術因為使靜脈瘤消失所需治療的次數較食道靜脈瘤硬化劑注射治療來的少;因為治療引起的出血也較少;導致其他併發症例如食道狹窄,感染等機會也比較少,目前已經取代食道靜脈瘤硬化劑注射治療術,成為最常使用之內視鏡治療法。

食道靜脈瘤結紮,可以使用單發或連發結紮環,兩者的效果差不多,但是因為連發結紮環的裝置不需使用胃鏡外套管及不用重複的裝上結紮環,操作時間會快些,病人在治療時也會覺得比較舒服,唯目前健保並不給付連發結紮環。

以食道靜脈瘤結紮術為例,平均約需經四次之治療以達到根除食道靜脈瘤的目的。

並非所有病人經過上述的治療都可以成功的止血,如內視鏡治療靜脈瘤出血失敗,我們可以考慮以手術或以X光輔助放置導管方式來改變肝臟血流,主要也是降低門脈壓,以達到止血的目的。不過這些方法會降低肝臟血流,增加肝衰竭的機會,對於肝功能較差的肝硬化病人並不適用。至於肝移植則是最終的治療方法。

如何預防食道靜脈瘤出血?

有肝硬化病史的人,應定期門診追蹤並可作胃鏡檢查,以早期發現食道靜脈瘤;避免用力的動作,如用力解便、咳嗽或抬舉重物等;避免進食過於堅硬、辛辣等食物。醫師通常會給予藥物來預防食道靜脈瘤出血,然並非每個病人都適宜服用藥物,應由醫師作適當評估。

從根本治療

食道靜脈瘤因為肝硬化引起,而肝硬化的產生主要是因為感染如B、C型病毒肝炎或是飲酒過量,造成慢性肝炎所致。可以由注射B型肝炎疫苗,保持良好個人衛生習慣,避免飲酒過量,來預防肝炎的發生。對於慢性肝炎疾病,則可以使用抗病毒藥物或干擾素治療。如此可以降低進一步造成肝硬化機會,避免食道靜脈瘤的產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