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香港肝癌及腸胃癌基金會

轉移性肝癌的症狀及診斷

轉移性肝癌的症狀與原發性大同小異。兩者初期通常沒有症狀。患者有時會隱約感到上腹部不適,甚至會疼痛或摸腫塊,到其他常見的症狀包括食欲不振、體重下降、嘔心。

轉移性肝癌常以其它器官的原發性癌腫所引起的癥狀為主要表現,比如結直腸癌的便血、消瘦、腹脹、腸梗阻,胃癌的上腹痛、黑便,胰腺癌的黃疸、腹痛或腰背部疼痛,乳腺癌的乳房腫塊,肺癌的咳嗽、咯血、胸痛,腎癌的血尿、腰痛等等。大部份患者已確診原位癌,但有些轉移性肝癌人沒有原位癌明顯病症,當發現肝癌後才通過檢查診斷出原位癌。

轉移性肝癌的診斷

多數病人因為沒有肝部的明顯癥狀,是在發現了其它部位的腫瘤後進行常規腹部檢查如超聲波、電腦斷層掃描時才發現肝臟的轉移病灶。或者是肝外的惡性腫瘤已經做了手術切除,病人在定期複查中發現肝臟轉移。

腹部超音波掃描:
超音波掃描可以發現肝癌和確定腫瘤的大小和位置,是診斷肝癌的第一步檢查,但不能區分腫瘤是原發性或轉移性。

電腦斷層掃描:
電腦掃描可顯示癌腫大小和部位詳細的影像,同時也可以顯示癌腫有否入侵血管或擴散。檢查前,病人需要注射一種特製顯影劑,腫瘤在不同階段的顯影有助區分腫瘤是原發性或轉移性。

 
電腦掃描顯示肝內大腸癌轉移腫瘤

正電子掃描:
全身性同位素掃描,可以幫助診斷癌症的擴散程度,可同時顯示原位癌和肝轉移癌或其他器官轉移。

 
正電子掃描顯示右肝5/6段大腸癌轉移腫瘤

血液癌標誌物檢查:
不同癌腫瘤會分泌不同癌標誌物到血液中,可幫助區分不同原位癌,例如肝細胞肝癌會分泌甲胎蛋白 (alpha-fetoprotein AFP),大腸/直腸癌會分泌CEA,胰臟癌會分泌CA19.9,乳癌會分泌CA15.3。但並非所有癌腫瘤都會分泌癌標誌物,因此不能單靠血液癌標誌物作診斷。

活組織檢查:
病人接受局部麻醉後,醫生會用一支幼針經右腹皮膚抽取少許肝瘤組織作化驗,判別腫瘤類型及是否惡性。此檢查通常與超聲波檢查同時進行,以確保針刺位置準確,並減低出血風險。除出血風險外,癌細胞偶而會沿針道擴散。大部份轉移性肝癌可通過血液檢查和影像確診,只有少部份病人需用活組織檢查確診。除作診斷外,有些癌症可於活組織檢查有否特別標靶物,有助醫生決定是否用某一種標靶藥物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