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運動過頭 小心GOT、GPT升高
 
 
文/許金川

Q:我兒子今年28歲,平時很愛運動,最近還迷上跑馬拉松,有時一跑就4個小時以上,可是上週公司體檢卻發現他的肝功能指數異常升高,GPT54,GOT竟然高達256,已經超過正常值的6倍了。我們趕緊帶報告就醫。

進一步做了詳細的抽血檢查,醫師告知我們肝指數高應該是跑馬拉松造成的,可是運動不是好事嗎?怎麼卻反而導致肝指數升高呢?

A:GOT(現稱為AST)與GPT(現稱為ALT)是肝臟內的兩種酵素,因此,被稱之為肝功能指數,GPT大多存在於肝細胞內,不過,GOT除了存在肝臟之外,還存在於心肌、肌肉及紅血球。臨床上,當GOT、GPT升高,第一個想到的可能就是肝臟出問題了,但是如果抽血確認沒有B型肝炎、C型肝炎,也沒有A肝病毒感染,超音波也沒異狀,那就要評估是否為其他原因導致肝功能指數升高了。

您的兒子GOT異常升高到正常值的6倍以上,且最近又常跑馬拉松,當短時間內激烈運動,確實可能造成肌肉疲勞損傷,導致肌肉內的酵素被釋放到血液中,所以抽血時會發現GPT只有輕微升高,但GOT卻明顯偏高,此外,另一個酵素CK值也會顯著升高。

原則上,只要先暫停運動,好好休息數日,之後再抽血追蹤,GOT、GPT應該就會慢慢恢復正常了。

運動的確是好事,但還是要適時適量,如果平常沒有規律運動,突然就跑去做大量的重訓或跑馬拉松,肌肉負荷不了,若出現嚴重的橫紋肌溶解症,可是需要入院治療觀察的。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C肝抗體陰性、病毒陽性 宜半年後複診確認
 
 
文/許金川

Q:我的先生從年輕時,每年都有固定捐血的習慣,每次收到捐血中心的抽血報告都完全沒問題,他上個月又再去捐血。前幾天收到報告,結果C型肝炎病毒核酸呈陽性,可是C肝抗體陰性,要暫緩捐血6個月,建議我們半年後再抽血複檢,請問這表示我的先生有感染C型肝炎病毒嗎?

A:捐血中心是全國民眾血品管控的重要單位,對於民眾所捐的每一袋血都會嚴格把關,在B、C型肝炎相關的檢測方面,除了驗功能指數ALT之外,還會篩檢B肝表面抗原和C肝表面抗體。

此外,也都一定會做病毒核酸篩檢試驗(NAT),直接篩檢病毒的DNA或RNA,若有問題,還會再進一步做個別的B、C肝病毒核酸檢測。

針對C型肝炎病毒的檢驗大致會有4種結果:

第1種結果最為單純,C肝表面抗體(Anti-HCV)陰性、核酸試驗也呈現陰性,代表沒有問題,可以捐血。

第2種則是C肝表面抗體陽性、C肝病毒核酸也是陽性,確定有感染C肝,永久不可捐血。

第3種情況則是C肝表面抗體陰性,但是C肝病毒核酸卻是陽性,有可能是急性C型肝炎的空窗期,就是感染到C型肝炎但抗體尚未出現,但也有可能是偽陽性,因此需要追蹤6個月之後再複驗,屆時再視檢驗結果決定可否再繼續捐血。

第4種情況剛好相反,C肝表面抗體呈陽性,可是C肝病毒核酸檢驗卻為陰性,這時捐血中心會進一步以「西方墨點法」做檢測,如果仍然是陽性,那確定有感染到C型肝炎病毒,日後都不可再捐血,假如「西方墨點法」驗起來是陰性,一樣也需要6個月的觀察期,之後再複檢。

因此,如果是上述第3及第4種結果,捐血人都會接到6個月暫緩捐血的通知,您先生的情況應該就屬於以上的第3種,所以目前還無法判定是否真有受到C肝病毒感染,先別太擔心,但是半年後一定要再做複診,抽血確認C肝抗體與C型肝炎病毒。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精神、胃口、體力佳 不代表肝臟功能好
 
 
文/許金川

Q:我的先生從年輕時就愛喝酒,不過,因為他精神、體力一直很好,所以我們也不以為意。但兩個月前他突然吐了好幾口鮮血,我們趕緊急診就醫,才得知他有肝硬化,且肝臟有好幾顆腫瘤,疑似肝細胞癌。目前已經沒有再吐血,可是醫師卻說他的肝硬化嚴重、黃疸指數高到7,可能無法做動脈栓塞治療,但他的精神、胃口還不錯,講話也很有力,真的有這麼嚴重嗎?

A:很多末期肝病的患者都是因為自恃身強體壯,因而忽視定期追蹤的重要性,也輕忽了肝病的威脅,等到腹水、黃疸等肝功能衰退的徵兆出現,或者是食道靜脈瘤破裂大口吐血或肝腫瘤破裂,腹部劇痛才緊急就醫,此時病情已經很嚴重了。

您的先生因為吐血才得知有肝硬化,吐血可能是因為肝門靜脈壓力過大,引起食道或胃靜脈曲張,最後破裂出血。肝硬化最怕大出血,因為肝臟一旦缺血,會引起肝細胞損傷壞死,進而肝功能衰退得更厲害。當肝功能持續變差,黃疸指數會升高,白蛋白會偏低,也會延長凝血時間。

雖然您的先生目前出血的情況已趨於穩定,精神、胃口也恢復,但黃疸指數升高,就表示肝臟功能並不理想,甚至有可能是因為膽道被腫瘤堵塞或壓迫導致的。

假如在肝功能不良的情況下,又對肝癌做動脈栓塞治療,會造成正常的肝細胞損傷,可能會使肝功能更惡化,最後演變為肝衰竭。

因此,臨床上通常會先密切觀察,評估肝功能是否慢慢恢復,若黃疸數值有下降近趨正常,才有機會評估肝癌治療。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肝癌術後復發難料 定期追蹤最重要
 
 
文/許金川

Q:我的姊姊最近因為腹脹就醫,才得知肝臟有一顆2.3公分的腫瘤,經確認為肝細胞癌,一個月前手術切除了,但是姊姊自從得知有肝癌後,就非常擔心腫瘤會再復發,或轉移到其他器官,也因此變得相當憂鬱,請問腫瘤都已經切除了,還有可能會復發或轉移嗎?

A:肝癌難纏就是因為它具有再發的特性,腫瘤有可能經由肝內的血管跑到肝臟其他部位,發生肝內轉移的情形,也有可能藉著血液或淋巴轉移到其他的器官,出現肝外轉移的情況。

至於肝癌轉移的風險跟腫瘤的形態及位置有很大的關係,如果腫瘤的位置較靠近肝靜脈或下腔靜脈,就較容易侵入血管經由心臟轉移到全身,最常見轉移到肺臟,其他包括骨頭、淋巴結、腹腔及腦部也可能受到侵犯;如果腫瘤長在門靜脈旁,腫瘤又沒包膜、邊緣不規則,就容易蔓延到門靜脈,進而散佈到肝臟其他部位。

臨床上,大概只有1/5的肝癌患者有機會手術切除腫瘤,當腫瘤太大或顆數過多,或腫瘤已經侵犯到主要的門靜脈,或轉移至其他器官,也就不適合手術切除了。

能夠開刀的肝癌患者理論上病況是相對較樂觀的,術後再發生轉移或復發的機率也相對較低。不過由於大部分的肝癌患者都合併有慢性B型肝炎或C型肝炎及肝硬化,導致肝細胞較容易出現癌化的現象,因此,即使已經切除肝腫瘤,肝臟其他部位還是可能再冒出新的肝癌細胞。總之,肝癌是否會復發或轉移,事先很難預料,最重要的就是密切追蹤,如果真有發生問題,才能即時治療。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B肝病毒難消除 與cccDNA有密切關係
 
 
文/許金川

Q:我是C型肝炎患者,在去年服用了12週的C肝口服新藥,已經將C型肝炎治癒了。可是我的先生是B肝帶原者,他服用抗病毒藥物將近4年,B肝病毒測不到已經持續2-3年,但是因為之前曾經有過一次停藥後復發的經驗,所以遲遲不敢停藥,請問目前治療B型肝炎的藥物,都還沒有辦法將B肝治癒嗎?

A:近年來C肝口服新藥問世,除了副作用少,治癒率幾乎高達99%,讓許多C肝患者即使自費治療也願意,這也讓B肝患者不禁期盼,何時B肝才能有治癒性的藥物。

目前B肝的治療藥物有注射的干擾素及口服抗病毒藥物,口服抗病毒藥物對B肝病毒的壓制效果較好,但是停藥後容易再反彈復發,干擾素雖然對B肝病毒壓制的效用不如口服抗病毒藥物,但是療效維持相對比較持久。

但不論是干擾素或口服抗病毒藥物,大都只能到達讓GOT、GPT恢復正常,B肝病毒測不到的程度,至於讓B肝表面抗原消失的機率每年卻還不到1%,還達不到所謂的「功能性治癒」,這也是目前醫界殷切研究的方向。

B肝病毒之所以難纏,是因為B肝帶原者的肝臟內存有一種具複製能力的cccDNA,所謂cccDNA是B肝病毒複製的模板,存於受B肝病毒感染的肝細胞的細胞核內,目前的口服抗病毒藥物只能抑制B肝病毒的產生,但是並無法清除cccDNA,這也是B肝病毒停藥後容易再復發的原因。至於要如何消除cccDNA,相關的藥物仍處於臨床試驗階段,還無法實用於臨床上的病人。

 

註:

cccDNA即共價閉合環狀DNA (covalently closed circular DNA)是一種有三級結構的雙鏈環狀DNA分子,最早是在噬菌體中發現的,而在自然界中被DNA病毒(如多瘤病毒科)感染的其它細胞中也有發現。

cccDNA 是慢性B肝持續感染的元兇,作為病毒複製的中介,其在宿主肝細胞核內以微染色體的形式存在,目前的治療手段難以將其徹底清除,從而達到慢性B肝的徹底治癒。

不過,也別因此氣餒,長期服用口服抗病毒藥物將B肝病毒壓制,除了能夠遏止肝炎進展至肝硬化,也能降低罹患肝癌的風險,對患者而言還是有相當助益的。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