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元氣網

年年體檢肝功能正常 為什麼突然診斷為肝癌晚期?

元氣網 外科醫師曾維根  2019-05-03

李先生今年45歲,每年都定期檢查自己的身體,因為自己喜歡喝酒,所以他特別注意自己的肝功能檢查。每年都去抽血查肝功能,李先生非常慶幸,雖然自己做的是銷售代表的工作,經常應酬,少不了喝酒, 但是每年的肝功能指標都是正常的。

 
肝癌。 圖/ingimage

前段時間,李先生在一次喝酒後,肚子不舒服,右上腹疼得厲害,他以為是酒喝多了,沒有太在意。可是,過了幾天之後,肚子疼得越來越厲害了,還引起了背部和肩部的疼痛,而且肚子也開始漲起來了。在家人的勸說之下,去醫院做了一個檢查,不查不知道,一查嚇一跳,肝臟超音波檢查發現李先生的肝上有一個10公分大的腫瘤。而且,腫瘤已經侵犯肝臟的被膜,還轉移到了門靜脈,導致了腹水,已經是肝癌的中晚期了。

李先生和他的家人都非常的震驚,為什麼每年抽血查肝功能,肝功能都是正常的,為什麼會突然是肝癌晚期呢?其實,肝功能檢查正常,並不能排除肝癌的,肝癌與肝功能異常並不能劃等號,也就是說肝功能異常,並不一定是肝癌,而肝功能正常,也不能排除肝癌。今天我們就來聊一聊,肝功能檢查都查些什麼?肝功能與肝癌到底有什麼關係?

什麼是肝功能檢查

其實,肝功能檢查的項目是非常多的,但是,我們大部分人平常所說的肝功能檢查,一般指的是抽血化驗肝功能。大家每年體檢的時候,抽血化驗查的就是肝功能指標。肝功能異常,主要反應肝臟細胞有沒有受到損害,如果肝功能異常,可以見於急慢性肝炎,肝硬化,脂肪肝,酒精肝,肝癌,藥物性肝損害等等。

常用的肝功能指標,主要有以下三個,分別是酶類,膽紅素和蛋白。

酶類

酶類主要指的是丙氨酸氨基轉移酶(ALT)也叫做谷丙轉氨酶,天門冬氨酸氨基轉移酶(AST)也叫做穀草轉氨酶,還有鹼性磷酸酶(ALP)和γ-谷氨酰轉肽酶(γ-GT)。

ALT和AST在肝臟細胞中含量非常豐富,如果肝臟細胞受到了損害,肝細胞壞死,細胞裡面的轉氨酶會釋放入血,抽血查轉氨酶就會升高。肝炎,肝硬化,脂肪肝,酒精肝,肝癌等肝病,都有可能會導致轉氨酶升高。所以,轉氨酶升高,並不一定是肝癌,還有可能是其他疾病!

如果ALP和γ-GT升高,除了表示肝臟受到了損害,還有可能是膽汁排出受阻,常見於膽汁淤積性肝硬化,膽管癌,胰腺癌,膽管結石等造成的膽道阻塞。

蛋白

肝功能的第二個指標是白蛋白和球蛋白,血清中的白蛋白主要由肝臟產生,而球蛋白主要由免疫細胞產生,但是在肝臟中滅活。所以,如果肝臟受到了損傷,血液中的白蛋白會下降,而球蛋白反而會上升。

膽紅素

肝功能的第三個指標是膽紅素,膽紅素有兩種,分別是結合膽紅素和非結合膽紅素。非結合膽紅素主要來自於衰老死亡的紅細胞,非結合膽紅素不溶於水,不能隨尿液排出體外。這些非結合膽紅素內運送到肝臟,然後在肝臟內被解毒,生成結合膽紅素,結合膽紅素溶於水,可以通過大便和小便排出體外。

如果肝臟受到了傷害,解毒膽紅素的能力會下降,同時部分肝細胞死亡,細胞裡面的膽紅素也會被釋放入血,所以,肝功能有異常的時候,結合膽紅素和非結合膽紅素的水平都會上升。肝紅素升高,除了是肝臟的問題,還有可能是其他疾病,例如發生溶血,大量非結合膽紅素釋放入血,超過肝臟的代謝能力;還有膽管癌,膽管結石等疾病,造成膽管堵塞,膽紅素無法排出體外,也會造成膽紅素升高。膽紅素升高還會引起全身的皮膚和粘膜黃染,稱為黃疸。

 
肝癌是國人十大癌症死因第二名。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肝功能正常,不代表沒有肝癌

年年抽血查肝功能,肝功能年年都是正常的,為什麼還會得肝癌?為什麼沒有早發現肝癌呢?是這樣的,肝功能正常不代表沒有肝癌。原發性肝癌是來源於正常的肝細胞突變,細胞突變之後,變成癌細胞,癌細胞可以瘋狂的生長,並且轉移到肝臟的其他部位和身體裡面的其他器官。

在肝癌的早期,癌細胞在肝內生長,並不會影響其他正常的肝細胞,而且肝臟的代償能力是非常強的,小的肝癌,並不會影響肝臟的功能。所以,在肝癌的早期,抽血查肝功能往往是正常的,肝功能並不能作為肝癌的篩查手段。

在肝癌的中晚期,肝癌不斷生長,搶奪正常肝細胞的營養物質,癌細胞還會跑到血管裡面,造成血管堵塞,影響正常肝臟的血運,這樣就會造成肝功能損害,這時候抽血查肝功能,就可能會出現異常,但是已經是中晚期了,治療效果要大打折扣,沒有達到早期診斷肝癌的目的。

還有很多肝癌是繼發於肝硬化的,慢性肝炎,發展成肝硬化,最後發展為肝癌。在肝硬化的早期,肝功能指標也是正常的,等到肝硬化失代償了,肝功能指標就可能會出現異常。對於這些患者,可能在肝硬化的階段,抽血查肝功能就已經異常了,但是這個肝功能異常,是肝硬化導致的, 並不是腫瘤引起的。

如何篩查肝癌?

早期篩查肝癌,並不是抽血查肝功能,而是抽血查甲胎蛋白(AFP),AFP是一種原始的蛋白質,嬰幼兒時期,我們體內會分泌甲胎蛋白,但是正常的成人,體內AFP含量極低。而肝癌細胞可以分泌AFP,據調查發現,大約有70%至80%的肝癌患者血清中甲胎蛋白會升高,通常以400μg/L為標準,高於此數值應該考慮肝癌的可能性較大。當然,單純的AFP升高,也是無法診斷肝癌的,因為活動性肝炎,妊娠期,生殖細胞腫瘤等情況,也可能會導致AFP升高。

所以,除了抽血查AFP,還需要做其他檢查,來明確診斷。肝癌篩查的另一個手段就是肝臟彩超檢查,肝臟彩超沒有輻射,操作方面,可以反覆檢查,而且彩超的靈敏度和特異度都是比較高的。肝臟彩超可以看看肝臟裡面有沒有長東西,有沒有新的病變。如果彩超懷疑是肝癌,除了彩超之外,可能還需要做CT或者MRI,甚至是肝臟穿刺活檢。

什麼時候開始肝癌篩查

以下人群是高危人群,建議從40歲開始,定期接受肝癌的篩查:1. 具有B型肝炎病毒(HBV)和/ 或C型肝炎病毒(HCV)感染;2. 長期酗酒;3. 非酒精脂肪性肝炎;4. 長期食用被黃麴毒素污染食物;5. 各種原因引起的肝硬化、以及有肝癌家族史等的人群。血清甲胎蛋白(AFP)和肝臟超聲檢查是早期篩查的主要手段,建議高危人群每隔6個月進行至少一次檢查。

總結一下:肝功能檢查主要有三項指標,分別是酶類,膽紅素和白蛋白;肝功能指標是檢查肝臟有沒有受到傷害,肝功能正常不能排除肝癌;甲種胎兒蛋白(alpha-fetoprotein,簡稱AFP)和肝臟超音波檢查是早期篩查的主要手段,對於高危人群,至少每半年要做一次體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